[1].“桥梁结构极端灾害防控技术与应用”专刊导语[J].长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41(2):0-0.
点击复制

“桥梁结构极端灾害防控技术与应用”专刊导语()
分享到:

长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第41卷
期数:
2021年2期
页码:
0-0
栏目:
桥梁与隧道工程
出版日期:
2021-03-15

文章信息/Info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桥梁结构遭遇火灾、强震、飓风、巨浪、碰撞和爆炸等极端灾害后,其破坏异常严重,桥梁结构极端灾害是进行桥梁结构安全研究的世界性难题之一。因此,及时回顾、总结和推广桥梁结构极端灾害防控技术与应用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促进桥梁结构极端灾害防控技术的发展,推动该领域的理论与技术创新,揭示桥梁结构遭遇极端灾害时的灾变机理,增强桥梁结构抵抗极端灾害的能力,保障桥梁结构的安全,提升国家对桥梁结构遭遇极端灾害时的应急响应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研究已迎来新的挑战。 为及时总结中国桥梁结构极端灾害防控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保障桥梁结构的安全性和适用性,《长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特邀请长安大学贺拴海教授、张岗教授、周敉教授,东南大学黄侨教授、任远副教授,湖南大学李立峰教授, 广州大学马玉宏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颜东煌教授、袁明副教授等牵头组约桥梁极端灾害防控领域专家学者的稿件,以专刊的形式出版国内外桥梁结构极端灾害防控领域高水平创新性研究成果。此次专刊组约稿件30余篇,经编辑部组织审稿,最终录用12篇。 专刊主要对以下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1)桥梁结构遭遇极端灾害时的结构响应行为;(2)桥梁结构遭遇极端灾害时(后)的安全评价方法;(3)桥梁结构抵抗极端灾害的设计理论与方法;(4)桥梁结构抵抗极端灾害的防控技术及应用。 桥梁结构极端灾害防控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工程实践,是中国建设交通强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长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将继续关注桥梁结构极端灾害防控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期为广大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公路交通行业的安全、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1-04-02